【漁通信:鬼頭刀特輯】來去放棍,鬼頭刀的捕捉流程大揭密



上一篇我們講到東海岸的當紅明星鬼頭刀的從古早至今的各種吃法,你是否有想過這麼兇猛美麗又兼具美味的生物是如何從汪洋大海中被捕上岸呢?

一條鬼頭刀的由來 : 延繩釣

鬼頭刀最常見的漁法就是「放棍」。

「放棍」,延繩釣的台語俗稱,主要漁具稱為【棍】,由一條長達數百公尺至數公里長的主幹繩(主棍),主棍每隔數公尺附上百來條的支繩,支繩的末端綁著魚鈎能掛上釣餌,而整條棍的深度由幹繩上的浮標和重錘來控制,像釣鬼頭刀主要以海面表層,所以就是浮棍。漁法的作業方式是願者上鉤,船長們會精心選擇適合的漁場後,將一條長至五公里的幹繩及掛著餌料的釣鉤投放入海,靜待漁獲上鉤,浮棍的目標魚種通常以鬼頭刀、鮪魚、旗魚為主,根據目標魚種的大小不同,所使用的魚鉤大小及幹繩與支繩的粗細也需不同。

延繩釣作業示意圖: 延繩釣主要以幹繩、支繩、釣鉤及浮標構成。

若有機會走在漁村小鎮,可以看到漁港邊或是討海人家門前擺著一簍簍的延繩釣漁具,延繩釣的幹繩與支繩會一綑一綑的放置在圓桶中,魚鉤一個個整齊地排列在圓桶邊緣。在出海前,漁民們會先將漁具拿出來整理一番,由於上次海上作業時可能有斷裂或打結的情況,第一步先順理漁繩中的結,同時檢查是否有生鏽斷掉的魚鉤,將這些漁鈎淘汰掉,重新綁上新的魚鉤,穩穩的卡在桶邊的凹槽裡,再依序將漁繩一綑一綑整齊放進桶中,這就是漁人口中的清棍

除了漁具以外,延繩釣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魚餌了!延繩釣的餌料大多使用冷凍的魷魚、秋刀魚、鯖魚等,但鬼頭刀更偏好活餌,因此有時甚至會使用虱目魚來作活餌,但一隻活餌要價十二元,還得養在活艙中,成本要高上許多。一般的延繩釣漁民還是會選擇冷凍魚餌,有些人則是穿插幾隻活餌在一般冷凍餌中,希望能夠增加鬼頭刀上鉤的機率。

走在漁村小鎮,時常可以看到路邊擺放一桶桶的延繩釣漁具。

準備出發,延繩釣作業過程大揭密

在一切準備就緒後,船長們隔天凌晨兩點就必須出港,準備搶先到好漁場以佔位置。因為延繩釣的漁繩範圍長達五公里以上,為了避免與其他漁船之間的漁繩勾結纏繞,還有海流海浪的漂動範圍,船與船之間下棍作業必須間隔七公里以上。當鬼頭刀旺季時,漁民們為了搶到好流水的最佳漁場,必須更早出海排隊。等待的時間除了將所有工具一切準備就緒,也會聽到船上無線電中彼此確認作業範圍的對話,準備落棍

l   落棍

凌晨三~四點左右,漁人開始下鉤 (落棍),首先會將綁在漁繩頭的網位儀(鳥仔) 投放,開啟下鉤的工作。豐富經驗的船長會以慢速緩緩前進,船員同時在船尾將支繩上的魚鉤掛上餌後拋至海中,作業中船員必須全神貫注,若是有一個閃神,不只釣線可能會糾纏大打結,失控的魚鉤也可能會劃破皮膚傷到自己。在放完所有魚鉤後,最後放下主繩尾端的網位儀就完成下鉤了! 通常平均一艘小船放三到五桶,每桶作業大概花二十分鐘,放完時須在天亮之際,船長說此時正是鬼頭刀覓食的時候,所以才必須在魚兒起床之前準備就緒。

船員將魚餌掛上支繩的魚鉤。

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等待。整組浮棍在海面隨海流漂流,船隻需跟在漁繩附近,船長利用船艙內的螢幕顯示器,觀看透過網位儀回報的位置。從遠遠的海面上,可以看到一條長長的幹繩,幹繩上有綁著旗幟的浮球,連接著其他在海面上載浮載沉的浮球,靜靜的在海面等待鬼頭刀的上鉤。若有機會在鬼頭刀盛產季節的凌晨時刻經過花東海邊,可以在晨曦中見到漁火點點景色,都是努力與海拚搏的討海人們。

船長可以透過無線電發報器來監控漁繩的位置。

l   起棍

等待一段時間後,船員們準備開始收回釣鉤,這個動作俗稱叫做「起棍」,起鉤時利用船上的揚繩機,用機械動力將主繩捲上來。船員則在一旁處理支繩,當沒有漁獲時,將沒被吃掉的魚餌解下後拋回大海,若是遇到上鉤的鬼頭刀,船員先停止揚繩機,再徒手將漁線拉至船舷邊,從繃緊的漁線可以感受到鬼頭刀驚人的力道; 利用長勾竿將鬼頭刀拉上甲板,此時鬼頭刀仍奮力掙扎著,船員必須快速壓制牠,體型大的鬼頭刀的甚至需要敲打頭,使其迅速死亡,保存肉質也簡短魚的痛苦,最後再將漁獲妥善收在船上的冰箱保冰。

船員正在專注收繩。

船員用長勾竿將鬼頭刀拉上船。

願者上鉤,永續的傳統漁法

運氣好的話,每桶幾百鈎總能釣上數十隻以上,但遇到海冬差的時候,可能連一隻鬼頭刀都沒有。近年來漁獲越來越少,捕捉到的鬼頭刀體型也比以前更小,一趟出海下來,漁獲販賣的收益是否平衡的油料餌料及人事成本,一直都是漁民頭痛的問題。延繩釣作業耗時又費工,還有逐年增加的成本,讓人不禁好奇為何漁民會堅持放棍呢? 老船長只用一句簡單的回答道:「因為對海洋環境比較友善。」

網具漁法的捕魚效率比較高,尤其是近海流刺網,讓經過的大魚小魚都無法逃脫,甚至連經過的海龜、鯨豚等非目標魚種的海洋生物也會因中網而溺死。談起網具漁法,船長臉色沉重許多,「這樣以後怎麼還會有魚?」不禁嘆息道。

延繩釣是釣鉤,由魚群主動咬餌來捕獲,相對於路過就被卡住的網具,對所捕獲的海洋生物較有選擇性,即使還是有可能會有鯊魚或是其他魚類上鉤,但上鉤的主要是目標魚種。加上延繩釣落棍起棍漁船都會完整將漁具回收,減低廢棄漁網在海中變成死亡之牆的機會。

延繩釣中鉤的鬼頭刀,身體色彩斑斕。

海洋資源的變化、枯竭與未來

十幾年前,台灣的討海人缺乏年輕人的加入,轉而雇用中國漁工。當時中國漁工在農曆春節、端午節仍會回鄉放假,漁季有明顯的淡旺季,海洋也得以有休息的時間。但近年來開始引進東南亞漁工人力後,船家一年十二個月都必須要負擔外籍漁工的薪水,有了更高的人力成本壓力,漁船一年四季都必須要出海作業。

「每一天都出海,只有颱風天沒辦法出海而已,就是要多少抓一些給外勞的薪水啦!」船長這麼形容近年的漁業活動變化,使得海洋資源越來越少,更沒有修復喘息的時間。

但是出海捕魚就一定會有收入嗎? 細數延繩釣出海作業的成本,一箱魷魚餌料近一千八百元、一次用掉三箱就要近六千元,再加上出海一趟的油錢、冰塊、人力成本超過上萬元,這樣的高成本低收獲,正考驗著對友善海洋的漁法。

下午來到成功漁市場,可以看到許多漁船正在卸下鬼頭刀、旗魚等漁獲。

近年來,成功新港漁會自主發起新港地區鬼頭刀的「漁業改進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FIP),邀請漁民、加工廠及貿易商籌組鬼頭刀FIP工作小組,並委託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協助計畫事宜,同時邀請台灣海洋大學教授王勝平參與鬼頭刀族群科學研究,作為漁業改進計畫推動的科學依據,這是漁業永續利用所踏出的第一步。

然而實際訪問在地漁民,雖然整體的鬼頭刀漁價因為FIP而變得更穩定。但對於參與FIP管理辦法的漁民,販售的漁獲收入並沒有直接受益。漁販在挑選漁獲時,價格還是以新鮮度來評比,並沒有區分船長們是否有遵照FIP管理辦法的考量。如果要能讓守法愛海的漁民能持續支持好的漁業制度,還是要更積極的保障他們的權益。

或許台灣在踏往永續漁業的道路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目前根據王勝平教授的鬼頭刀族群科學研究,最新的研究成果中,會有改變的契機點,關於這部分我們下篇會再與大家一同來探討。

延繩釣作業流程大揭密紀錄影片


本系列文章之採訪計劃受財團法人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補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鯨豚大小事】 尖頭好,還是圓頭好?

【鯨豚大小事】鯨豚背鰭說

【鯨豚大小事】鯨魚大大你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