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大小事】 尖頭好,還是圓頭好?



辨認鯨魚海豚時,最容易的方式是觀察牠們是否為有突出的長吻尖頭組或是頭鈍鈍的圓頭組,其中尖頭組又可以再依據吻端的長短、粗細、顏色….等,把常見的海豚種類區分出來; 而圓頭組就得依靠頭部的花紋和色塊來仔細的做比較了。大家看到這裡應該會心裡默默地OS, 要能在海面上看到鯨豚的真面目也太難了吧! 畢竟牠們幾千萬年來的演化就是把呼吸用的噴氣孔挪到頭頂上方,方便稍稍浮出水面就能順暢換氣,頭和臉繼續埋在水裡就好。 我們只能等待鯨豚需要「浮窺」時才能一窺牠們真面目,而浮窺(SPYHOPPING)是牠們將身體直立在水中,將整顆頭甚至到胸鰭抬高出水面來觀察周邊環境,正好來個鯨豚與人的互看。

現在來仔細看看這張圖,上面都是會出沒在臺灣東部海域的齒鯨種類,不知道是否大家想過: 為什麼有的齒鯨頭尖尖的,有些卻是圓圓的呢?

生物學的分類上,目前全球約九十種的鯨豚分成鬚鯨與齒鯨兩大類,鬚鯨至少都有六公尺以上,嘴巴中有兩列過濾食物用的鯨鬚板,取代了牙齒的功能。而齒鯨就有很多變化了,有些體型十來公尺的抹香鯨,也有一公尺半的鼠海豚們; 嘴巴張開的牙齒數量也從完全無齒的喙鯨,到200顆以上的飛旋海豚都有。

齒鯨的頭型與牙齒都有很多變化,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就來看看牠們的祖先是什麼模樣。從古鯨的化石中,不論是械齒鯨或是龍王鯨,看起來古老的齒鯨嘴喙都是比較細長的屬於尖頭組,在科學的演化樹上圓頭的齒鯨們是比較近代才出現的,那為什麼會有圓頭的新適應呢?
尖頭圓頭型狀的外部差異,對內部的頭骨來說最大的差別是上下顎的長度與寬度,尖頭的齒鯨上下顎像細長的鑷子,方便撿取食物來吃,而眾多的牙齒可以幫助捕捉到獵物後,將獵物處理一下(主要是改變成由頭到尾的方向)後吞入。但後來有些齒鯨們換了一種進食方式,將嘴張開而產生的負壓自動把獵物吸進嘴裡,那就更有效率了。目前研究鯨豚的頭型與力學的研究人員提出的解釋是: 圓頭的齒鯨可以讓嘴型張開的更圓,空間更大而負壓更強,讓吸食更省力。加上這些圓頭的齒鯨們 (如領航鯨,花紋海豚與喙鯨),牙齒數目也較少顯然用吸食吞的比較快,而不少吸食的齒鯨也是以魷魚為主菜。 不同的鯨魚海豚各自發展成不同的吃相 (吃法像漁撈網的鬚鯨濾食,用鑷子精準撿食尖頭海豚們,像在海中吸珍珠粉圓的圓頭鯨豚們…),都是為了各自在海中都有適合的大餐可以大快朵頤,減少強烈的生存競爭。




💡花紋海豚張大嘴巴,牠們只有左右各四顆牙齒,吃東西的方式就是吸進大口魷魚直接吞下


💡第二張圖是瓶鼻海豚張大嘴巴,擁有尖嘴及眾多的牙齒方便在海中捕捉魚
你看出來了嗎?

不論是尖頭或是圓頭都很有型,也不論吃相如何只要在海洋豐饒時都可以吃的頭好壯壯,但我們唯一的心願就是請不要吃到人為垃圾,海洋中的各式塑膠與無法分解了垃圾又多又毒,可是吃不消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鯨豚大小事】鯨豚背鰭說

【鯨豚大小事】鯨魚大大你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