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大小事】鯨魚大大你哪位?


 
對於鯨魚海豚有些認識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抹香鯨是齒鯨,大翅鯨是鬚鯨,明明長得差很多,為什麼分不出來?
 
兩種鯨魚大大都有十幾公尺,因此體型上不容易區分,加上如果遠遠在海面又只有看到幾眼,大部分的好辨認特徵可能都隱藏在海面下,隨著鯨魚大大的下潛而去。因此本篇『鯨魚大大您哪位』,想來突破盲點,說說大翅鯨與抹香鯨在海面上的差異。
 
(1) 首先,大翅鯨是鬚鯨,因此有兩個噴氣孔,噴出來的氣柱就是V型,也可以是充滿愛的心型(圖左下方)。而抹香鯨是齒鯨,右邊的噴氣孔塞住只剩左邊,所以噴氣是左傾斜四十五度。
 
(2) 大翅鯨的英文名稱叫做Humpback whale,因此也常被直接翻譯成『駝背鯨』,下潛時會有駝背的感覺 (圖中間左),而抹香鯨算是沒有明顯背鰭的鯨豚種類,所以僅有一小串的突起。
 
(3) 當『鯨尾揚升』時(鯨魚尾巴高高舉起),就是鯨魚們要準備下潛HAPPY的動作,這時候要分辨牠們可得趕快,大翅鯨的尾鰭腹面會有白色的花紋(圖左上),尾鰭的末端也有許多鋸齒狀形成的曲線。而抹香鯨尾鰭末端較平整,且腹面通常是全黑。但不論是大翅或是抹香大大,牠們的尾鰭都是人類辨認牠們的重要依據,拍下照片後可以比對是否為同一隻(有空再下回分解)。
 
總之,來個重點整理: 噴氣,駝背程度,尾鰭形狀和腹面顏色,就是我們搞清楚這是哪位鯨魚大大的重要線索啦!!! 下次再傻傻分不清也沒關係,拿出手機趕快錄下來,我們一起來討論。
 
如果你覺得這個太沒挑戰,歡迎挑戰分辨
https://goo.gl/4cBn6c
「山海之間,與鯨相遇」永續海洋特展
展覽倒數剩下兩個月囉!!
時間:7/1 (六)~12/10 (日)
地點:成功海洋環境教室特展間
費用:免費入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鯨豚大小事】 尖頭好,還是圓頭好?

【鯨豚大小事】鯨豚背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