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大小事】鯨豚背鰭說



  

仔細比較一下,每種鯨豚的背鰭生的形狀都不同

  
大家都知道,海豚和鯨魚在水裡為了要游得輕鬆游得快,所以他們的身體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已經慢慢變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流線型,但為什麼他們卻還是存在形狀迥異且大小不一的背鰭呢?這難道不會變成水中的阻力嗎?
  
說到背鰭,這不是只有鯨魚或是海豚才有的特殊構造,一般的魚類身上也有,有些鯊魚甚至還有兩對背鰭。而背鰭存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為了維持平衡,幫助這些動物能夠維持牠們在水中的姿勢。
  
由於背鰭是鯨豚在大海中悠遊時,最容易突出於水面且最容易被觀察到的部位,所以常常被用來當作研究人員辨認種類及個體的區域,就像是人類的指紋一樣,每隻鯨豚個體都會有牠獨特的背鰭記號,這樣的記號可能來自於個體的顏色差異、特殊傷痕或是寄生物(如藤壺)分佈的位置。另外也有利用尾鰭做為辨識區域的,像是大翅鯨或抹香鯨這些大型鯨類,因為背鰭較小較難辨識,再加上此物種有舉尾出水的慣性,研究人員就可利用尾鰭來做辨識。目前東海岸的花紋海豚也有拍攝大量的照片,記錄他們每隻的特徵來進行戶口調查。這些結果除了可以幫助了解族群大小的變化外,亦可以藉由照片的累積,去了解動物是否因人為活動影響造成傷痕增加,促使未來能夠更有說服力去推動相關的保育工作。



花紋海豚的背鰭,每隻獨特的缺刻與傷疤都是能認出誰是誰的重要特徵

 


前面我們討論了鯨豚背鰭的外在美,現在要來討論背鰭的內涵。
  
像這樣生活在水中的溫血哺乳類動物,他們沒有陸生動物一樣的毛皮覆蓋維持體溫,也不能像人類一樣可以穿上厚外套保暖,那他們該如何維持他們的體溫呢?方式就是儲存脂肪,讓溫度能夠被厚厚的脂肪所維持在體內,且不會有主要的血管分布在體表增加散熱。
但如果今天他們太熱了該怎麼辦?在背鰭和尾鰭內分布了許多血管,像是葉子的脈絡一樣從身體延伸至末梢,而這樣的構造可以幫助鯨豚調節他們身體的體溫。(題外話:所以今天如果有鯨豚擱淺了,請大家要記得在背鰭和尾鰭覆蓋上濕毛巾,幫助他們散熱喔!)
  
鯨豚的背鰭大多是由纖維結締組織構成,與尾鰭相同。 與胸鰭不同的是,胸鰭內有鯨豚的前肢骨(像是縮短的人類手臂),所以剛出生的鯨豚背鰭和尾鰭都是軟的,但胸鰭卻是硬的!不同種類或是不同性別的鯨豚身上,他們的背鰭形狀、顏色、大小也差異很大。舉例來說,在虎鯨群常見的高聳直立的巨大1.8米背鰭,這就是一個標準成年公虎鯨的象徵。而另外也有少數鯨豚是沒有背鰭的,如露脊鼠海豚,這種鼠海豚雖然缺少一般熟知突出於背部的背鰭,但在其背側區域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略微凹陷且粗糙的溝槽。其他像是領航鯨的背鰭較為頓圓,小型海豚科的背鰭較為尖銳,以及喙鯨類的背鰭位置在背部的後1/3處等,這樣的差異也可提供作為在海上辨認海豚種類的方式之一!


💡在這張照片裡,其實有兩種不同種類的鯨豚喔! 左邊是花紋海豚,右邊則是弗氏海豚,你發現了嗎?

撰文/ 哥爾D   繪圖/ ㄈㄈ尺


//參考資料:
九年20萬張照片 研究:鯨船相撞次數其實不低
http://e-info.org.tw/node/2046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鯨豚大小事】 尖頭好,還是圓頭好?

【鯨豚大小事】鯨魚大大你哪位?